放生活動

放生活動

香光淨宗學會放生活動簡介

一、宗 旨:

隨順佛陀教誨;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皆當作佛。佛陀又在戒經中,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 ,未來諸佛。因此殺生即是殺害自己父母兄弟姊妹眷屬,也是殺害未來佛,吃肉就是吃自己父母兄弟姊妹眷屬的肉。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,殺他則冤仇結得最深,救他也感激的最深。所以不應殺生而應放生,不應吃肉而應素食。

二、國家放生法規:

〈一〉中央漁業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100年 1月17日公告「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」(如附件)規定海域 放生必須正式提出申請並準備相關文件,獲得放生地點主管縣市政府同意後,方得為之。如 附件 /附件2 /附件3/附件4

〈二〉農委會又於民國100年 8月19日公告,放生活動不得在九處漁港水域進行。

〈三〉部分縣市在其公園或風景區之自治條例中,明定「禁止放生」及違反罰則。


三、本會辦理放生活動之注意事項:

〈一〉不在污染水域進行放生活動,諸如海岸漏油汙染,工廠排放之重金屬或化學毒性汙染。

〈二〉遵循祖師大德對於放生之開示,不在封閉水域放流掠食性物種,薯鰻、魚虎等,不放稀有保育類物種,如眼鏡蛇等。

本會依據政府建議並參考放生地點之地域環境,選擇適當之物種(不放流外來種) 如附件5/附件6 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為原則。

〈三〉如向魚塭(養殖場)採購,需注意運送漁車水箱之水質鹹度、氧氣、及水溫控制,事先告知漁車司機正確的放流時間,以便 攜帶足夠之氧氣及冰塊。〈四〉漁車到達現場應先進行換水並調整適當之鹹度及水溫。


〈五〉視放生現場環境,選擇合適放流方式,以滑梯或自然放流方式為之。

〈六〉如在沙灘進行放流,應選擇漲潮時段為主,較利物種迅速離開放生現場。

〈七〉放生活動結束後,如有需要則應多待一下,以避免有人前來捕撈。

〈八〉為保護物種安生,本會自備大桶、小桶,鹹度計、溫度計等器具,現場有需要亦備妥救生設備,藉以保護師兄姊的安全。


四、本會合法申請放生活動之文件:詳附於後,敬請參考。

本會如欲借用台電碼頭進行放生活動,也會另外向台電公司,提出正式申請,如附件7 / 附件8 / 附件9 / 所示。


五、參加本會放生活動報名辦法:

1.本會目前每 兩個月放生一次,於單月份舉辦。本會放生日期 (見首頁) ;有意願參加者,請填妥報名表如下,

報名截止日:(見首頁) 。如尚未註明下次放生時間 ,可來電詢問一樓值班櫃台。

2.報名須於放生當天早上八點,先來本會參加早課,結束後,一同出發。未參加早課者,不得參與放生活動。

3.報名者在當天放生活動進行期間,須同意接受本會之指導。違反上述規定者,本會將取消其參與放生之資格。

4.報名者請依附件(放生報名表)將資料填妥後傳真至本會並來電確認 收到(FAX NO.(02) 8511-0953/TEL NO.(02)8511-0955)。

5.放生報名表格式,如附件。 香光淨宗學會《放生報名表》 hguang@hguang.org

備好放生魚貨之漁車開往放生現場,師父說明放生意義

或向漁販買刀口下的水族放生

或魚或蝦,蟹等水族,不忍眾生苦,總盡力救護,螃蟹先解開繩索再行放生

師父帶領大眾,口誦佛號並小心翼翼把水族眾生接下車,眾人再合力接往目地的地

師父持大悲水向放生水族灑淨,準備放生

接龍放生2

接龍放生3

師父帶領大眾實施水族類的放生儀軌,

大陸放生活動照片集錦之二

放生家禽活動照片集錦之一

接龍放生4

大陸放生活動照片集錦之一

放生家禽活動照片集錦之一

放生羊活動照片集錦之二